这当老板就很少有舒心的时候,刚起步时要先解决生存问题,所以全力抓经营。后来经营上去了,这内部管理又开始出事了。
管理主要就是管人,管人的问题也就是这几个:招不到、留不住、用不好、对着干,甚至还能把员工培养成家贼或是竞争对手。这人管不好,必然就导致财务层面的巨大内耗,执行层面的弱鸡,氛围层面的消极。在外部则会被同行打压,被上游厂家看不起,被下游客户欺负,做好的发展规划和产品组合沦为一纸空文,压根无法落地。
诸多问题都是缺乏管理导致的,这个道理老板都知道,虽然也强化过管理工作,规章制度和考核也搞了不少,企业文化标语口号都挂出来了,貌似也没什么实质性的作用。其实,这根子还是在老板自己身上,尤其是思想层面对:什么是管理?还没有整明白,只是单纯地站在自己的主观角度来看,以自我认知为主导,接下来就是自己亲手把公司管理的鸡飞狗跳。

对员工,老板经常说不换思想就换人。那老板自己的思想出问题时,若是不换思想,那就必然要承担管理混乱拖累经营,乃至阻滞整个公司发展的后果。
那么,具体点来说,在管理这个事情上,老板究竟在哪几个方面没转过弯?
电视上天天说法制社会没看吗?老板的胆为啥这么肥呢?
有些老板对法律的漠视,对安全生产、税务、账务合规,乃至劳动法基本无视,自己想怎么来就怎么来。尤其是严重违反劳动法,超时工作、压缩休息日、不给加班费、工资拖欠、随意罚款、规章制度单方面制定等等。
在员工法律意识越来越健全的今天,老板居然还公然违法,员工对公司对老板有信心吗?员工自身基本权益都得不到保障的时候,会对公司有归属感吗?老板对法律都不放在眼里,每天都冒着违法的风险,这门生意还能做多久?这公司还能待吗?
违法也许是为了当前省点小钱,就没考虑过今后要花更多的钱来补救吗?
员工薪水的高低,严格来说,不是老板根据员工的价值产出就能定的,而是首先要看当地的行情。哪怕老板觉得这个员工不值这么多钱,但当前的行情就是这么多钱,那也得开出来。
老板的思维则是先低开,根据实际表现情况再调整。但是,员工可不这么想,大家对行情都很清楚(在对比点上还会就高不就低)。开这么低,明显低于行情,要么不干了,要么消极怠工磨洋工,要么设法在其他方面搞点收入补偿一下,反正自己是不可能吃亏的。
老板所认为的管理,更多是要求员工服从,对执行力的理解就是听老板的话。其实,根子里是老板把自己当君王,把员工当奴隶当机器人。对员工的独立个体、思维、尊严等较为轻视,甚至连平等对待都谈不上。
员工真正的执行力背后,除了执行技术层面,还有协商沟通与利益交换机制。
讲道理,老板都知道,就是懒得动,或是太忙,以后有空再说,到时候再说。为什么懒得动,主要是缺乏高压刺激,不见棺材不掉泪嘛。当然,虽然管理混乱,但生意还在运营,还在赚钱,没有必要认真来抓管理。若是遇到大事了,诸如被举报(税务,劳动监察,安全审查,环保等)、公司被查封、火灾、重要客户跑路、员工卷款跑路等等,遭遇重大损失后,才会认真看待管理问题。
也就是说,老板们懒得抓管理,主要是还没有出大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