军队的人事管理经验不能用于企业吗?——上

默认 2021-09-28 09:08 

退役军官在分析应聘岗位时,往往存在着这样一个观点:专业技术也许存在不对口的情况,但人事管理方面应该没问题。自己作为军官,原来在部队就一直涉及到人事管理工作,相对于军队人事管理中的系统性、复杂性、严肃性,乃至高强度,若是用到地方企业里,应该是轻松胜任,甚至都可以算是降级使用了。

底气源于自信,自信来自经历。之所以这样想,是因为基于服役期间的相关工作经历:

1.本身在部队就做人事管理工作的,也做了这么长时间,至少也是个熟练工种了。

2.部队对人事的管理标准更多,要求更严格,肯定比一般企业管理的要求高。

3.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。各个地方的人,各种背景的人,各种性格的人,各种不听话的刺头也见多了,最后还不是给收拾的服服帖帖。

4.与上级单位、各协调部门、兄弟部队等之间的横向交流多。除了部队内部,与地方政府机关、事业单位、企业家、社会知名人物,以及社会上的各色人等也有交往接触,并不存在与社会关系脱节的问题。

5.自己在部队里也换过若干单位,在新环境,新的人事关系里,照样可以很快上手,说明自己有很强的适应能力。

6.在军队的管理工作中,以丰富的理论学习为基础,在实际工作中,既能严格遵循标准,也能讲感情,动之以情,晓之以理。

总而言之,在管人这个事情上,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操作,军官们觉得自己所掌握的管理技术是足够的。说到根上,这人事管理的核心也就是与人交往,这又有什么难的呢?只要我自己能真诚待人,不徇私利,按照既定规章标准办事,公开公平公正,还有什么人相处不来的?再说了,我要求不了别人,我要求我自己还不行吗?凡事带头表率,严格守律,自己做好这个火车头,还怕带不好车厢吗?

每个人都是主观的,主观能带来自信,但过于主观就会导致对自己缺乏客观评判,也很难换位思考。

客观来说,从部队退役之后,若是进入公检法系统、政府单位、事业单位,相对匹配度要好一点。若是进入商业企业,尤其是中小型私营企业,这军版人事管理经验的适用度可就没那么高了。若是直接照搬照抄,很有可能会出现不认可、不合群,政令不通,出现冲突,甚至被迫转岗乃至辞职放弃。

毕竟,背景环境不一样,价值取向不一样,对管理的认知不一样,管理对象不一样,存在各种差异,甚至在某些环节上都没有可比性。所以,不能简单沿用以前在军内的管理思维和习惯行为,而是需要提前进行全面的重新认识,理性分析,找准自己的位置,在管理方式上要有所调整。

那么,具体在哪些点上存在差异呢?

01
价值观和使命感不一样

军队是为什么?保家卫国,维护国家安全,维护领土完整和国民尊严。参军入伍,更多是一种奉献精神,为国家的奉献,所以,可以吃苦受累,可以不讲条件,甚至可以流血牺牲。

那么,企业是为了什么?企业的存在价值,一般是上升不到国家高度的。若是商业企业,运营取向更多是为了利润,甚至是为了老板个人的收益。员工来上班,只是与企业的合作与交换关系,能做就做,合不来就走。

为了国家,可以不讲条件,甘于奉献。为了企业和老板利益,那得要算算账才行。

02
高度的标准化

军队是高标准化的,且不说军事动作,就连日常生活也是有诸多标准的,吃饭睡觉、铺床叠被、语言动作,无一不是没有标准的。实施逻辑也简单,按照既定标准执行即可,甚至是一个口令下达即可。

虽然企业也想提升运营管理中的标准化水平,建立统一的标准,大家遵章执行。但是,员工出于自身的基础素质,已经形成的执行习惯,工作量及技术难度,员工之间的同化,乃至对公司的抵触情绪等因素的综合作用,对公司所确定的标准化要求,实际执行率有限。更多还是历史操作经验导向,且各自标准不一,甚至是随意化。

若是过于直接过于强硬的在企业员工群体中,贯彻高标准执行,难度非常大,很容易导致员工群体的抵触,这绝非是像在军队中下达一个口令这么简单。这得需要有策略、有铺垫,要分类对待,还得要循序渐进。

接下篇:军队的人事管理经验不能用于企业吗?——下

文:潘文富

本文地址:https://www.tyjzk.com/?p=48060
版权声明:本文为原创文章,版权归 admin 所有,欢迎分享本文,转载请保留出处!

发表评论


表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