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光:“牛年”并非遍地黄金,这些酒业“深坑”,勿踩!

酒类 2021-02-08 10:56 
摘要:

前三天的报道从三个底层变量、四个行业慢变量、五个小趋势和酒业2021年基本盘等维度看。请继续阅读杨光开年演讲第四期(完结篇)(由于实录受语速与网络环境影响”很多人觉得酱酒怎么忽然就热起来了呢,那我当时为什么认为酱酒会热呢。成立了茅台酱香酒公司,就是茅台酱香酒公司会担负起酱香普及的一个重任,我觉得首先要提茅台酱香酒公司在2014年底批复、2015年正式挂牌”相当于当时水井坊和舍得加起来的体量。


如何看待酒行业?六个字:牛更牛 变会牛

今天,酒业实战局将刊发杨光开年演讲的“完结篇”。

前三天的报道从三个底层变量、四个行业慢变量、五个小趋势和酒业2021年基本盘等维度看,阐释了中国酒业“牛更牛,变会牛”的年度主题。

但在杨光看来,除对牛年抱有坚定的信心,也有必须警惕的“深坑”。

请继续阅读杨光开年演讲第四期(完结篇)(由于实录受语速与网络环境影响,可能有部分不完整,本文未经杨光本人审阅,内容仅供参考),看看酒业有哪些深坑?

以下为演讲实录:

大热之下,必有泡沫,而且必有炮灰。

我们可以从酱酒开始聊,我给大家回顾一下,很多人觉得酱酒怎么忽然就热起来了呢,实际上行业已经发了信号,正一堂在2015年时候,就在行业讲“酱酒热”了。当时大家可能还感觉不到,那我当时为什么认为酱酒会热呢?其实是基于两个判断。

第一是2014年茅台下了决心,把茅台系列酒从茅台销售公司独立出来,成立了茅台酱香酒公司,我当时就有一个大的判断,就是茅台酱香酒公司会担负起酱香普及的一个重任,所以酱香热必然发生。所以说“酱香热”的标志符号是什么?我觉得首先要提茅台酱香酒公司在2014年底批复、2015年正式挂牌。

第二次酱香热加速是什么?我觉得应该是它在全国搞的“千商大会”。当然,最重要的是保芳书记提出了“双轮驱动”,像爱护茅台酒一样爱护茅台酱香酒,这个信号在行业是最明确的信号,要重视茅台酱香酒。

2017年,茅台酱香酒卖了65亿,要知道2016年才24亿,一年新增了40亿。40亿的规模,相当于当时水井坊和舍得加起来的体量,所以这个信号是非常明显的。到了2019年,茅台酱香就过了百亿。 

再看今天的酱酒行业,不光有一个规模千亿、市值超2万亿的茅台,还有习酒、茅台酱香、郎酒,三个过百亿的酱酒企业,接下来,如果国台和郎酒顺利上市,还将新增两家酱酒上市公司。金沙也有自己的上市计划,并且增速非常快,2020年已经27亿了。钓鱼台也非常火,呈现一种比较良性的发展。所以酱酒的基本盘变了,不是原来茅台独大,而是“一超少强多中众小”的格局。

有一个现象:现在的茅台镇最缺什么人?不是我这种讲话的人,而是生产线上从事包装工作的工人,生产线排满了,很多大车进不去。

除了茅台镇,各地的酱酒也很有起色,云门在山东的增长率连续翻番,消费者非常喜欢。华都、丹泉这些酱酒都发展很快,包括山东的景阳岗、红太阳,他的酱酒现在都在增长,所以全国的酱酒企业都非常好。

还有那些跨界投资的,比如女儿红董事长胡志明去年去了茅台镇两次,构建自己的酱酒基地。2020年10月,女儿红酱酒已经在秋糖亮相。不光是业外投资者,行业内也在纷纷染酱,这也是酱香热的一个写照。

但越是热潮之下,“坑”也越多,我觉得有几个方面需要大家格外警惕。如果你现在准备投资酱酒,我想提醒你三件事儿:

第一,你投一个新酒厂,五年后才会出酒。只是出酒,并不意味着五年后你的酒就会有竞争力,你要考虑,你只有五年周期的酒,你的酒一共有多少轮次。实际上,你的酒真有竞争力,可能要到十年以后,到时候你既有了十年老酒,也有8年、5年的,这样价值才能体现。要是15年后,那当然更好。但你要考虑,你能等15年吗?15年会发生多少事儿?所以我觉得,战略定力是第一位的。

其次,如果你不打算新建酒厂,你准备收一个酒厂,我觉得你要考虑几个方面。第一,它现在的产能最好在3000吨以上,这意味着它里有足够多的窖池;第二老酒储量最好在六千吨以上,这样可以为你的品质提供支撑。但说实在的,在赤水河流域,满足这个条件的企业并不多。退一步讲,我觉得至少他有1000吨以上的产能和3000吨以上的老酒储量,这样你的品牌做起来以后,他才有足够的酒供给给你。

你当然还要了解他是怎样做生产管理的,包括流程规不规范、现场干不干净。为什么茅台镇有些酒陈味儿非常足,但是里边有杂味儿,有土腥味儿或咸菜味儿,很大程度在于他(过去)的生产管理不严格、不精细。

第三,是人才问题,酒厂有多少技术人才、有几个车间主任、有多少个国家评委,这都是很重要的参考。国家评委、省级评委,在茅台镇都是稀缺的。还有它的工艺按照是严格遵循12987工艺吗?

你更要考虑,你有真正懂酱酒的营销人才和管理人才吗?酱酒如何做品牌、做市场,真正懂这些的人才更稀缺。

所以,你没有战略定力、没有找到合适的生产条件、没有与之匹配的人才队伍,你很容易成为炮灰。

聊完酱香,接下来我们来谈谈浓香。

浓香实际上有两个很大的优点。

先说第一个,现在消费人群最多、最主流的香型,仍然是浓香,所以浓香的势力是非常大的。

但比较遗憾的是,浓香可能没有利用好这个优势,关于“联合”,大家做得还不够。这几年酱香领域联合发展的意识很好,包括整个黔酒板块的推介活动、世界酱香核心产区这种。浓香领域有很多名酒,也有很多明星企业,但是大家在联合方面,还要做更多的工作。

还有一点是浓香对高端化的重视不够。大家想想,原来五粮液也好,国窖1573也好,水井坊也好,舍得也好,包括原来的剑南春,其实都是有高端基因的,在2012年之前,它们都是高端酒。但当2016年行业回暖的时候,他们率先发力的不是高端酒。在这方面比较坚决的是国窖,所以这几年它上升很快。

相比之下,酱酒在高端化上普遍比较坚决,茅台不用说,一直很坚决,郎酒坚决把青花郎做“头狼”,习酒坚决打造窖藏1988,金沙摘要价格步步走高,,钓鱼台也是特别坚决,包括汉酱135bc、王茅,大家在很坚决地走高端路线,所以更多地享受了结构化发展的红利。

当然,浓香现在发力也不晚。水井坊将重心转到典藏、舍得发力智慧舍得、迎驾的洞藏发育得也还不错。包括洋河过去是海天梦同时发力,后来变成以梦系列为主来发力。同时,还在发力头排酒和珍宝坊这个封坛,实际上就是在解决高端化的问题。

再说浓香的第二个优势,那就是中度酒的优势非常大。

我上次喝了头牌苏的绿苏,40.8度,口感非常好,丰满细腻,真的是低而不淡,甚至你感觉不像度数这么低的酒。洋河梦6+,以及五粮液、国窖的中低度酒都非常好。酱香当然也有43度,但现在来看接受度远没有浓香那么高。我觉得浓香一定要利用好这个优势,加强对消费者口感变化的研究,引领“味觉革命”。 

总结一下,浓香比较遗憾的地方,首先是对高端化重视不够啊,没有利用好自己的优势。原来中国的高端酒中只有茅台和郎酒是酱香,其他全是浓香酒,结果现在真正有量、有市场的高端浓香就只有五粮液、国窖1573,梦6+还没有完全做起来,所以浓香实际上没有引领消费升级;第二是浓香在中度酒的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,“味觉革命”的威力还有充分发挥出来;第三就是浓香酒流行已经二三十年了,很多包装、很多口感都到了要焕新的时候了,不变就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。

这三点是我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讲,希望浓香能够有更好的发展。

本文地址:https://www.tyjzk.com/?p=8831
版权声明:本文为原创文章,版权归 admin 所有,欢迎分享本文,转载请保留出处!

发表评论


表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