螺蛳粉终于对月饼下手了,人们探索月饼馅料的脚步,从未停止

默认 2020-09-27 17:44 

小时候,生活在南北文化交汇的地方,同时又在所谓的大院里,天南地北的人住在一起,所以,饮食习惯上也都能兼收并蓄,但总的来说,还是更偏向于北方。那时能吃到的月饼,还都是酥皮的。而在馅料方面,无非就是豆沙、五仁之类。

说到月饼,曾经大家最爱吐槽的就是五仁了。其实,从小也不喜欢。主要是因为,在吃五仁的时候,会有一种对于未知事物不可知的恐惧感,你永远不知道,下一口吃到的会是什么东西?如果,你刚好吃到你喜欢的花生仁,那就会觉得满口生香,但下一口,你可能咬到一块硬硬的冰糖,这就有种奇怪的感受。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其中的青红丝了,这些东西也不知是啥做的,反正很不喜欢,甚至有点想吐,每次吃的时候都要小心地把它们剔出来。

豆沙月饼就没有这种困扰,那一口糯糯的、沙沙的,完全是可预料的喜悦。有一段时间,流行过一种水果月饼,觉得这种馅料过于甜腻,并不特别受欢迎。还吃过别人自制的五仁月饼,果仁经过炒制都磨得碎碎的,连冰糖也都压碎了,也没有其它太多的辅料,这种就非常喜爱,可惜后来再也没吃到了。

在广式月饼没有流行之前,一直都是酥皮的,个头很小。那时,很喜欢把酥皮一层层地剥下来,最后只剩下一块饼心,如果是豆沙的,就一口吃了,如果是五仁的,从里面挑几块喜欢的果仁,剩下的趁大人不注意,偷偷丢掉,有时,实在是没有机会,只好像吃药一般,随便嚼几下,然后就囫囵吞枣了。

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,月饼几乎全变成广式的湿皮了。也许是因为这种湿皮在工艺上要更简单,包装和运输过程中也容易保管。但在馅料上,南北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差异。北方显然依然钟情于豆沙类,个头也没有那么大,而华南一带,莲蓉蛋黄则是最爱,大概是缘于大家对于五仁的吐槽,这种馅料似乎有所减少。

对于江南一带的苏式月饼,现在想想,其实小时候吃的基本上就是那里的风味。酥皮、青红丝、核桃仁、冬瓜糖等丰富的馅料,也许是我把对苏式月饼的印象错安在五仁头上了,现在也分不清楚了。

至于有人在馅料中加入鲜肉,云南一带还会混进宣威火腿,凭经验,可能会觉得吃不下去,但就像肇庆的裹棕,只要你勇敢地吃下第一口,也许就会爱上它的。

每到中秋,热议一下月饼的馅料,好像已经成了一个保留节目。回忆一下我们曾经尝试过的不同口味:麻辣火锅味、小龙虾、老干妈、腐乳、韭菜等,确实超乎大部分人的想象空间,让人脑洞大开。

也许是直播带货的功劳,螺蛳粉今年忽然火了起来。第一次吃螺蛳粉,是在柳州。那时候虽然不火,但也知道柳州有这个特色小吃。出门旅行,除了看风景,再有就是品尝当地的美食,所以,就把这个第一次留在了柳州。一边吃一边怀疑人生,为什么没有看到螺蛳?为什么这么臭?后来,就喜欢上了这一口,只要有人约,一定会欣然前往,虽然有点麻烦,每次吃完都必须马上洗个澡。

听说月饼被螺蛳粉盯上,其实一点也不意外,对于这种套路,早就习以为常了。不过,还是会去脑补一下,难道是用酸笋、卤蛋、腐竹、豆腐泡做馅吗?有点难以接受呀!

月到中秋分外圆。小小的月饼,无论怎么改变,其满月的外观,却永远不会变,不然就不配叫月饼了。

虽然人们在不断地探索月饼的馅料,但无论怎么改变,人们最难忘记的,还是那些传统的味道、家乡的味道。

物流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变化,以前,我们需要跋涉千里,去寻找当地的美食。如今,坐在家里,动动手指,就能满足愿望。

即便如此,我们依然喜欢旅行,只有身临其境,才能看到最美丽的风景,吃到最真实的味道!

让旅行更出彩,让生活更有趣!

本文地址:https://www.tyjzk.com/?p=3285
版权声明:本文为原创文章,版权归 admin 所有,欢迎分享本文,转载请保留出处!

发表评论


表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