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运行到黄经135度,立秋到来。
历朝历代,大到祭祀,小到吃喝,都有着种种迎接秋收和岁末的仪式。今天我们要说的,立秋为什么一定要喝杯酒?
01
秋收互助,要饮酒

02
贴秋膘,要配酒
“立秋”这一天民间素有“贴秋膘”一说 。伏天人们胃口普遍较差,食欲不振,不少人会瘦一些,因此有了“贴秋膘”的习俗。
吃肉哪能不饮酒?专家都说若“贴秋膘”贴补过分,相对运动不足,容易导致“秋胖”。这时候大可适当多饮一点白酒,因为白酒能减少脂肪堆积,减少肥胖的诱因。
03
喝秋水,酒养生

由于夏季流汗较多,人们会在立秋这一天全家人喝一杯立秋水(凉白开),寓意消积暑,免秋来腹泻、闹肚子。
对于肠胃敏感脆弱的人来说,既然一定要喝一杯立秋水,小编倒觉得不如来点酒呢。在进餐的同时,饮用适量白酒,能够开胃消食、增进食欲,对于避免腹泻、闹肚子岂不更有益处?
04
晒秋,以酒敬己

古时农民便利用自家窗台、房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。“晒秋”的秋不仅指秋天,更寓意着丰收和收获的果实。
文章来源:酒眼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