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每个人的朋友圈中总有那么一两个微商,近几年大家对于微商的态度有所好转。
但还是依然有人认为微商是一种特别low的职业,但其实并不然。
现在还活在朋友圈中的微商可以说都是活的很好的那一批了。
他们不仅赚钱能力强,社交能力也很强。
我为什么这么说呢?
一、懂得利用人脉资源的人,才能赚大钱
在知乎上曾有一个问题:什么样的关系才能够称得上人脉?
有个高赞的回答是:人脉其实就是交易。你认识他,同时你们能够资源交换,双方合作共赢才叫做人脉。
而其实微商的工作就是如此,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脉圈,新手微商最初的人脉就是自己的家人、朋友、同学、同事。
但是如果做微商只想着赚身边人的钱,这个生意是无法做长久的。
那么不赚朋友的钱那赚谁的钱呢?
答案是:赚你朋友的朋友圈的钱。
如果一开始就抱着赚朋友的钱的心态,那么朋友多半出于难为情,会跟你购买。但是很多时候就是一锤子买卖,然后就没有然后了。
但是要知道朋友偶尔捧场还算好的情况,现实生活中不理解你的、屏蔽你的比比皆是。
曾经有个做微商的朋友跟我吐槽:为什么自己通讯录那么多人?自己也加了很多人,业绩就是不好呢?
其实人缘和人脉是不一样的,人缘是你与人相处起来很舒服,而人脉就是你的资源了。

有个微商朋友W,她就很聪明,社交是个能手,也很爱和人聊天。
她每次就是先通过和人建立信任后,边交朋友边把钱给赚了。
最让我佩服的一次就是年初有一次她去北京,在飞机上居然都卖给了邻桌一个产品。
这实在让我不得不佩服,能够把人脉资源活灵活现运用为经济效益,真是杠杠的。
刘润就曾说过:
真正靠谱的微商,他们内心深处,是真的想要卖出良心货,帮助身边的人,他们会在消费者获益的基础上,自己获利。
二、会帮助人也是一种能力
其实不止是微商,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会社交、灵活运用自己人脉的能力。
因为未来是一个“无社交不商业”的时代。
但是毋庸置疑我们都想与优秀的人交朋友,如果自己不优秀,即便认识再多人,也没有用,也不会吸引到更优秀的人靠近你。
那么我们的段位、咖位还不够高的时候,就无法与人社交、培养人脉了吗?
不是的,当你暂时还不够优秀的时候,帮助他人就是你的能力,与人便利就是你的可交换价值。
日本“经营大师”稻盛和夫就认为世界中存在着一种因果法则:
抱利他之心,行利他之事,命运自然就会好转。如果你做事动机是善意的,事情自然就会朝好的方向发展;如果动机是利己的,或者是邪恶的,那么不管多么努力,事情都无法顺利推进。

这让我想起二战结束后,美、英、法、苏、中等国,决定在美国纽约成立联合国。
但一切准备就绪之后,大家才发现,这么一个世界组织,竟然难寻自己的立足之地。
洛克菲勒家族听说了这件事,当时的洛克菲勒家族的掌门人——“石油大王”洛克菲勒的儿子小约翰洛克菲勒,决定出资870万美元,在纽约买下一块土地,同时也把附近的大面积土地一并全部买了下来。
然后再把这块土地以1美元的价格卖给了“联合国”这个刚挂牌的国际性组织。
这个举动让许多美国财团惊讶不已,毕竟在战后,870万美元不是一个小数目,这么“捐赠”很容易让家族陷入危机。
但出人意料的是,联合国大楼刚刚建成,四周的地价顿时狂涨起来,一时间,升值达到捐赠时价格的近百倍,财富也就源源不断涌进了洛克菲勒家族。
所以你看到了没?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,如果想要将自己和跟牛人连接在一起,那么前提就是要“利他”。

在这一点上微商们确实很值得学习,朋友圈就有个开果园的朋友,就和一个卖床上用品的朋友联合起来做了一场朋友圈促销,最后当然也是赚的锅满盆满,既利他,也利己了。
再说回W,前段时间还举办了一个免费的女神打卡营,专门告诉大家怎么护肤。
我还进群混了几天,虽然进群的人彼此很多都是陌生人,但大家也都知道了老温就是做护肤生意了,得到了她的帮助,也许某一天就会因为这一个训练营来反馈老温呢?
所以,会帮助人,最终让别人也能来帮助你,其实就是一种很难得的能力了。
人脉不是你和多少人打过交道,而是有多少人愿意主动和你打交道。
人脉也不是辉煌时有多少人在你面前奉承你,而是在你落魄时,有多少人愿意帮助你。
三、写在最后
这个社会其实对微商存在了很多的恶意,但不得不说他们身上还是有着很多让人学习的点。
我不止看到过一次很多全职妈妈、或者寻求副业的人在微商生意上获得了成功,
回过头看他们,他们其实很相信奋斗的力量,对未来抱有着无限的希望,所以才会聚集在一起,但这其实也是微商不得不令人忽视的魅力。
人脉资源不在于你认识谁,而在于你能吸引谁,而这点微商们做到了。
最后愿你也能找到自己的人脉资源,迈向成功的道路,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