底薪+提成,让平庸者舒坦的薪酬体系

默认 2020-08-15 10:22 

1

高收入才能批量吸引高素质人才,高绩效才能批量培养高能力人才。

人才与业绩互为因果关系。因为有人才,所以出业绩;因为有业绩,所以出人才。

薪酬体系,不是让多数人满意,而是不断吸纳优秀人才,以及留住优秀人才。

2

底薪+提成,几乎是销售系统的标准薪酬体系,差别在于两者的比例。

底薪高一点,业绩差的舒坦一点;提成高一点,业绩好的舒坦一点;两者平衡,多数人舒坦一点。

还可以换个说法。底薪高一点,业绩好的不舒坦;底薪低一点,业绩差的不舒坦;两者平衡了,两端都不舒坦,平庸的舒坦。

平庸者舒坦,安于舒坦,老板就不舒坦了。

3

有一年,我任职的一家企业销售队伍提意见,对薪酬不满意。我问道:谁不满意?业绩好的不满意,还是业绩差的不满意?

业绩差的不满意就对了。业绩差的满意了,我该不满意了。

因为我在这家企业做了一个至今极少企业做的尝试。这家企业的业务员的薪酬体系是:新员工高底薪,无提成;老员工无底薪,高提成。

刚开始管理层不同意,后来我强硬推行了,效果真不错。我的理由是:

第一,收入是批量吸引高层次销售人才的第一要素。收入越高,就越能够吸引更多人的报名,筛选比例就更高。总体看,筛选比例决定人才层次。

有一位老总,坚持“7选1”的选人原则。不够7个人,宁可不选人。够了7个人,不合格也不选。总之,选人比例不能低于“7选1”。

第二,承诺的提成再高,在新人眼里“等于零”。新人觉得,只有底薪是最踏实的。所以,不要跟新人谈什么高提成,那是“空中楼阁”。

第三,老人如果还要靠底薪养活自己,就不是一个好业务员。不腾出平庸者,优秀的人就不会进来。

4

一般企业的薪酬逻辑,看起来很合理,论起来很奇葩。

第一,新人底薪低,转正后再提高。

新人为什么底薪低呢?因为招聘看不准。看不准,就不能给得太高。在销售招聘中,确实有一批专门吃试用期饭的。

问题是:为什么就不怕低底薪招聘的人素质也相对较低呢?这两者一定有正相关关系。

底薪高,不一定招到高素质人才。这还要看招聘者的甄别能力,以及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;底薪低,很难批量招聘高素质人才。

第二,有3个月不等的试用期。

为什么要有试用期,而且是3个月呢?因为3个月才能出业绩。

为什么要出业绩才合格呢?因为新人也是“跑单帮”,摸着石头过河。结果是多数新人都“掉到河里了”。所以,很多企业的新人离职率特别高,曾经有个调研,高达2/3。

新人高离职率形成一种怪象:员工觉得收入不高,老板觉得人力费用不低。

费用到哪里去了?被离职的人拿走了。老板算费用,是按留下来的人算平均的。也就是说,留下来的一个人,身上背了离职的二个新人的费用。

问题是:为什么要让新人“跑单帮”呢?为什么要用3个月的时间证明一个人是否合格呢?为什么一定要用业绩而不是过程来证明呢?

第三,转正后仍然是底薪+提成。

有人说,有底薪是员工有安全感;有人说底薪符合劳动法;有人说底薪解决业绩不均衡问题。

如果说什么是借口,我觉得这就是。

借口就是找一个牵强的理由,为既定结果找一个似乎说得过去的理由。

平庸者的安全感,就是企业和老板的危机感。

5

对销售这个职业属性的认知,决定了采用什么样的薪酬体系。

我讲几个特殊的案例。

1、有一个业务员,我在聊天时发现,他的沟通能力极差。但是,别人是销售冠军。

2、一家企业招了一名口吃的业务员,我曾建议不录用。后来发现名业务员业绩中上游。

3、一家企业老总,当业务员时,只要公司不管,业绩特别好。只要公司一插手,业绩就有问题。

4、我招过一名店员,上班当天就是销售冠军,然后是本周冠军、本月冠军。我一了解,既无行业经历,更无做营业员经历。我现场观察了一下,销售方法绝对不符合培训套路。

此类案例并不鲜见。几个案例想说明什么问题?就是销售领域的优秀者天然优秀,只需要给一个表演的舞台。

极端优秀者的特点是:个人能力超越平台能力。我们见到的普通企业,一定有几个优秀业务员,他们在“没有平台支持的情况下”,仍然做得很优秀。

这部分人,适合单兵作战。当然,单兵作战不代表没有平台支持,不代表没有基本的管理。

同时,还有一部分人,只要离开平台支持,可能就难以存活。这部分人,以“跑单帮”的方式出业绩,一定会用失败证明自己不行。

这类业务员,必须以有效管理的方式,支持个人出业绩。

提请注意,新业务员的失败,不仅是其个人的失败,也是公司市场行为的失败。

据此,我把业务员分为三类:第一类适合“跑单帮”,有较强的个人能力,自己决策,自己行动;第二类适合在“密切观察”和指导下开展相对具体的工作;第三类是从第二类向第一类过渡状态。

第一类业务员,提成是主要收入。

第二类业务员,底薪是主要收入,KPI指标不是业绩,而是过程指标。过程是在教练和管理者密切关注和指导下的过程。

第三类业务员,才适合底薪+提成,而且是过渡状态。要么上升到业绩生存,要么归类到靠密切指导工作。

6

在业务员薪酬体系中,我们要理解老板的心态。

第一,从招聘角度看,业务员收入与业绩无关。因为招聘是从社会吸纳人才,即使企业业绩不佳,也不是低薪的理由。所以,招聘要制定一个足够吸引人的底薪,而不是在新人眼中“空中楼阁“的提成。有吸引的底薪,至少是平均薪酬中上水平。

第二,从长期角度看,业务员收入与业绩高度相关。没有好业绩,无法支持高收入。所以,收入要向业绩好的倾斜。

第三,平衡就是伤害。

无疑,上述两者是矛盾的。吸引人需要高底薪,留住人需要高提成。那么,两者能否平衡呢?很难。所以,要么选择高提成,要么选择“受控工作”。所谓的高底薪,只是阶段性的考察阶段有效。

在老板眼中,有一个收入的大盘子。无论底薪还是提成,都在这个大盘子里。

底薪高了,提成就少了;提成高了,底薪就少了。两者平衡了,都不满意了。

都不满意,但能够接受。这才是最大的问题。现实中的问题,往往就无奈地接受,但不是心甘情愿。但一定会表现在工作中。

第四,平衡是平庸者的舒坦。

什么人最容易接受平衡的薪酬体系?中间状态的人。因为有底薪,所以平庸也能过得不错,努力也好不到哪里去。

当平庸的个体处于舒坦状态时,企业就平庸了。

7

让平庸者舒坦。这句话肯定不好听,但却是现实。

在老板眼中,收入这个大盘子切多大是有比例的。无论底薪还是提成,都在这个大盘子里。

底薪高了,提成就少了;提成高了,底薪就少了。两者平衡了,就都不高。

底薪多了,有了垫底的薪酬,提成的比例就降低了,那么,提成所期望的激励也就少了。

提成期望的提成少了,而底薪还不错,底薪又与业绩关联不大,所以,不干也差不了多少。

两者越是平衡,底薪无压力,提成无激励,平庸者活得越舒坦。

在集体决策中,多数人更愿意选择都不满意,却都能接受的折衷方案。底薪+提成即是如此。

都不满意,但却不好反对。这才是最大的问题。现实中的问题,往往就无奈地接受,但不是心甘情愿。但一定会表现在工作中。

8

没有通用的薪酬体系,只有与管理相匹配的薪酬体系。

平衡的薪酬体系,掩盖了管理的平庸。

前面把业务员分为三类,其实,销售工作也可以分类,分类才好管理。

一类是基础工作,很重要,但短期不出业绩。这类工作,对个人的技能要求不高,但执行动作要求很严。这类工作,KPI就不业绩导向,而是过程导向。同时,这类工作,不是个人“跑单帮“,而是集中作业,有人现场督导。

现场督导,不要简单理解为监督,而要理解了:

第一、新人观察。招聘无法把关的,要在现场督导中把关,不致因为新人高底薪而当“冤大头’。

我一直提倡的做法是:新人在现场观察下,有一周到一旬的观察期,决定去留,而不是用3个月的业绩考察。因此,即使因为高底薪误招人,也不会造成大损失,更不会市场受损。

第二,现场督导是教练性质。犯错不超过一天,有价值共享。这是现场督导的重要价值。集体提升的速度快过个人摸索。

第三,发现新人适合单兵作业,立即调整。不仅是调整工作岗位,也调整薪酬体系。从高底薪转向高提成。

9

把薪酬体系与招聘、营销管理、人员培训结合起来,我一直思考和实践。

我的基本结论是:

第一,批量招聘高素质人才需要高底薪。

第二,批量、快速培养人才需要集中行动和教练指导,而不是摸着石头过河。

第三,市场的基础工作需要一批人集中性市场行动。这批人最适合新人,最适合教练督导,最适合观察人。

第四,让优秀人不满意的薪酬体系,无论多少人满意,都不合理。

第五,平衡就是平庸。都满意就是都不那么满意,但又没有办法发泄不满意。

本文地址:https://www.tyjzk.com/?p=593
版权声明:本文为原创文章,版权归 admin 所有,欢迎分享本文,转载请保留出处!

发表评论


表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