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种控制,不是那种明面上的,整体性的控制,而是暗地里,分散的被控制。不是某个员工控制了公司,而是若干员工,每人控制了一点,也许有人牵头,也许只是员工个人的独狼式行为。
1.所了解到的客户情况,只是员工自己掌握,并不告诉公司。
2.把外部的社会关系和客户的客情关系建立在自己身上,甚至让对方只认某个员工,而不认公司。
3.使用自己的通讯工具,用于外部的事务联系。
4.员工自己在工作中所积累的经验技术,只是自己掌握,并不分享。
5.工作中的节奏特点,可能出现的问题,以及如何预防,都只是自己掌握。
6.利用管理和监管中的漏洞,偷懒、卖信息、卖私货、贪污费用、做兼职等等。
总而言之,就是员工自己尽量单独掌控一些东西,回避公司的监管和规范化,在员工对公司的某些环节和资源有些控制之后,必然会出现的状况:
1.坚持使用自己的通讯工具,不肯使用公司配发的统一通讯工具(手机号微信号等)。
2.不肯接受公司的轮岗调动。
3.反对创新,甚至是嘲笑创新。
4.强调规范标准的无用论。
5.即便公司要求建立客户档案,也是各种敷衍。
6.抵触外部培训,内训会上也不肯分享经验技术。
7.强调各种外部客观原因,强调工作难度有多大。
8.对于具备一定销售难度的新产品和高端产品,各种回避或是强调推不动。
9.对应收账款的回收工作不积极。
10.对客户退换货的随意化。
11.就连公司做员工档案,个人资料也会尽量少交。
12.不喜欢开会,也不喜欢与老板的单独沟通。
13.暗地里对公司在劳动合同、社保、纳税,以及各种违法违纪方面进行收集证据。
14.热衷于拉山头,形成群体对抗。
15.对于新入职的员工,若是不能同流合污,便会想方设法排挤。
16.利用公司的平台,自己私自做点别的事情。
17.反对公司的整改项目,认为维持现状最好,若公司坚持要启动整改项目,员工则会马上离职。
汇总下来,就是不能监督,不能搞透明化和规范化,不能调动,不能要求太多,还要有足够多的自由度。这样员工就实现了个人利益最大化,压力最小化,风险最小化,自由度最大化。若是多个员工联合起来,就能以点带线,连线成片。至于公司所要承担的费用和风险,规范化迟迟实现不了,业绩和整体发展受挫,那就不是员工所要操心的事情了。
可是,员工为什么会这样?刚来上班的时候也想认真工作来着,但是,一旦遇到这些情况,就会开始起心思了:
1.被老板得罪了。
2.认为待遇低,或是分配不公,自己吃亏了。
3.公司整体混乱,有漏洞可钻。
4.被公司扣罚收入,试图找些外快来弥补一下。
5.被老员工邀约,同流合污。
当然,问题说到最后,根子还是在老板身上,简而言之就是疏于管理,或是粗放管理导致出现这样的局面。自认为能完全控制公司的老板们,有几个简单问题可自我对照反思一下:
1.你是老板,你确定自己能看到公司里所有的事情吗?
2.每个员工,每天都在忙什么,你都知道吗?
3.外部业务岗位,有做过轮岗吗?若是一轮岗业绩就下滑,说明什么?
4.老板认识所有的客户吗?多长时间走访一次客户?有完整的客户档案吗?每个客户与公司之间有直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吗?每个客户与公司的客情关系如何?
5.所有的客户欠单和退换货,是业务人员直接交回来就完事,还是公司后台有进行逐笔的核实?
6.那些入职不久就离职的新员工,你有逐个谈过话吗?了解过原因吗?
7.若是所有员工突然全部离职,你打算怎么办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