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今年的苹果已经进入了收获尾声。近日,西北陕北、甘肃一带晚熟富士已经开始收购了,产地70#起步的苹果收购价格高达4元以上。尤其是陕北延安洛川、甘肃静宁苹果今年行情与去年相比高出了不少。
为什么今年西北区域收购价格这么高?
陕北延安、甘肃静宁等是西北地区苹果优产区,每年都会出现高价抢货的现象,今年好货不多,而且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,所以高价收购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

受年霜冻影响,今年西北产区减产严重。而我国苹果好货主要在西北地区,今年的倒春寒直接导致主产区受灾严重,不过山东苹果产区影响并不大。

另外今年冰雹频发,很多产区堵遭遇了冰雹灾害,冰雹果比率大大提高,好货更少。这是今年西北产区价格普遍好于山东产区最主要的原因。


今年全国地区都降雨充沛,苹果个头比较大,苹果长势良好。总体来说,今年的苹果品质好于去年。


在陕北、甘肃收货的很多客商并非把货直接发到市场,而是普遍有成熟的渠道。高价收货,再通过自己渠道装礼品或者走高端渠道售卖,这样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。特别是在静宁,这些优质苹果年年都被云南贵州重庆的客商占据着。


随着物价提高,苹果的经济投入越来越多。光农药和化肥一年的投入就能上万元,同时还要加上人工费用。从冬季苹果修剪到春节施肥、打药、灌溉、疏花,再到套袋,夏秋要不断除草、扭枝、脱袋摘果。每个环节都需要劳动力的投入。对于果农来说,光果园投资成本已经超过1.5万元了。每斤苹果2元,基本没有利润,所以只能提高价格。
总之,好货就有好价格。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