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
今年的春节不一样。
如果没有断然措施,今年春节大概率是一个营销人“遗憾”的春节。
所谓遗憾,就是有机会,没抓住。
如果不留下遗憾,就要从解封后疫情演进的节奏讲起。
恐惧,混乱,接受,回归常态。解封以后,经过四大阶段,度过生死100天。
现状是:恐惧仍在,混乱已来。可是,春节备货时间只有15天了。
解除封控以来,这是我一直在强调的解封后社会回归常态的节奏。
重要的事情说三遍:节奏,节奏,节奏。
15天时间,感染节奏,营销推进节奏,春节备货节奏,交织在一起。
节奏就是时间节点,早餐不能放到晚上吃。
没有节奏,工作踩不住点;失了节奏,费力不打粮。

恐惧→混乱→接受→回归常态,本身就是公共卫生呈现的群体节奏,这是规律。备货与防疫的节奏混在一起了。
不能乱了节奏 ,但是春节备货只有15天了。
15天时间,春节要打一个漂亮的攻坚战,留给营销人的窗口期已经不多了。
02
口罩影响春节。解除封控半个月后,恐惧仍在。
解封后,第一感是兴奋,第二感是恐惧。
兴奋逐步回归正常,恐惧未来不可预期。对未知事物的恐惧是人的本能。
解封第一周,一批早期中标者逐步康复,传出的信息减轻了恐惧:新冠不可怕,不过一场大号感冒。但绝不是90%无症状。
解封第二周,恐惧仍在:复阳比例高,医院挤兑严重,药品短缺,春节前是第一轮高峰。
朋友圈传出的信息,多数不在预期范围之内。
怕,就怕不在预期之中。
17日,我在群里做过一个微调查:阳康后外出是否戴口罩?
所有回复者都选择“戴”。戴不戴口罩,是恐惧心理的行为体现。
对恐惧的认知有什么意义?春节旺不旺?渠道敢不敢春节大备货?营销人敢不敢正常跑终端?这些都与恐惧有关。
别以为第一轮感染高峰在元旦前后到来,心理的认知总是超前或滞后于感染高峰。谁知道有没有第二轮、第三轮呢!
恐惧之后是混乱。
物流快递混乱,生产混乱、供应链混乱。这是我在解封前的判断。这个判断正在逐步应验。
解封后一周内,快递好像在逐步恢复正常,很快又陷入大面积缺员。
物业现在也缺员,大批物业人员返乡。
随后,会不会出现生产线缺员?
生产线缺员,一定会产生供应链连锁效应。春节旺季缺,缺货就是大损失。
我的感觉:恐惧仍在,混乱已来!

不是一个人乱,不是一个企业乱,而是乱成一锅。
混乱回归正常,需要一段时间。
可怕的是,混乱的时间,正是春节备货旺季。
这是最不该混乱的时间,混乱无法弥补,混乱必然形成损失。
供应链混乱意味着什么?意味着提前拿到货的赚大了。建议经销商、零售商提前备货。
今年的春节旺不旺?
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,机会与危险都在其中。
解封后的第一感,很多人认为今年春节肯定旺。毕竟恢复正常了。
现在可能走向了第一感的反面,而此时正是备货窗口期。
比春节旺不旺更重要的是,春节备货窗口期的心理预期才是重要的。
我的判断是:今年春节不一定旺,但至少不淡。不过,渠道备货不乐观,整体悲观。
本来不淡,但被看淡。这其中有反差,有反差就有机会。
因为恐惧仍在,特别是县乡感染高峰相对中心城市滞后,所以目前经销商、零售商对春节备货的积极性不高,渠道对春节看淡,相对保守、悲观。
快消品春节备货有一个重要的方式:订货会。
今年的订货会很难开下去。即便开下去,也会成为一个悲观氛围传染的订货会。
没有了订货会,春节渠道备货效率就会大大下降,更不要说营销队伍缺员的情况下。
以我的经验,有一个反悲观机会。大家都认为行情悲观,此时,谁乐观谁抓住机会。
今年可能就出现反悲观机会。
再说春节旺不旺。取决于三方面:
一是返乡率。只要返乡,消费就比正常家庭消费支出大。因为多年“就地过年”,今年的返乡率一定很高,更何况很多人已经提前返乡。
二是情绪释放。疫情已经压抑了3年,春节期对新冠的恐惧将逐步消失,今年春节应该是压抑多年的情绪释放。情绪释放本身就增加消费。今年放鞭炮的呼声高,就是情绪释放。
三是疫情影响社交的担忧。虽然对新冠不再恐惧,但春节期间“半熟人”(如同学会)的交往还是比较慎重的。正常春节,很多返乡人住在县城酒店,因为同学会等原因县城餐饮、KTV火爆,这些现象可能大大减少。
对春节消费判断:家庭消费品增加,家宴、小型宴会增加,大型宴会减少。走亲戚正常,访友减少。

总的判断就是:春节至少不淡,但预期不旺,备货偏保守。
机会与风险,就是在两者的反差之中。
因为备货窗口期短,且偏保守,所以渠道备货压力大。
因为春节不淡,所以备货销售情况至少不差,压下去的货问题不大。
最后说说营销节奏。
营销节奏建立在对需求预期、渠道预期以及感染节奏的预期之上。
营销队伍目前面临的第一位问题:建制已乱。这是目前我掌握的一线情况。
一线队伍之乱,不是乱搞,而是懈怠。不是不干,而是面对新情况无措。
正常的节奏没有了,封控形成的节奏也没有了,春节旺季还来了。新的节奏还没形成。
营销方面,目前有五个问题:
第一个问题:对营销队伍感染节奏的控制
感染,康复,返岗。有的厂家能够做到无缝衔接,还有人情味。有的任其自然。这个过程对业务员情绪是有影响的。
第二个问题:对一线员工工作状态的把握不够
一线业务员最近不好管,“放羊”状态比较多。特别有保底工资的厂家业务员。
没有保底,不得不干。有了保底,不干也行。
更有一批业务员认为,今年就这样了。疫情期跑业务,遇到问题就退缩。
也许等业务队伍恢复常态,春节备货窗口期已过。
目前的核心问题是:让一线员工有效组织起来,按公司节奏工作。
第三个问题:窗口期利用问题
感染高峰,啥也干不了。但不同城市感染高峰期是错位的。
感染路径大致有规律(有个体差异):中心城市(省会)→地市→县城→乡镇→农村。

错位的感染高峰期,就有了利用窗口期大展身手的机会。
但是,窗口期又很短(往往一周左右),必须“快速反应,立即行动”。所以,我最近特别强调敏捷组织,快速调动,快速组合。招之则来,来之能战。
第四个问题:春节高效备货方式问题
前面讲过,今年春节至少不淡,所以应该尽量多备货;同时,目前渠道商普遍看淡,备货难度很大。再加上开订货会难度大,所以,快速找到高效备货方式很重要。
我认为,倒着渠道备货可能比顺着渠道备货效果好,先做2b,再做2B。甚至先2C,再2b,最后2B。但多数业务员不习惯这种工作方式。
第五个问题:混乱期的组织问题
这是我重点讲的问题。我有个比喻:春节备货的冲锋号已响,但队伍建制已乱。
针对目前队伍的状况,高层在组织上要有两大措施:
1、高层成立“总前委”。因为传统决策机制已经无法应对快速获取一线信息、快速决策、快速反应的情况。所以,要通过成立“总前委”,形成快速决策机制。“总前委”统一春节战役。
2、“前指”到一线。通过电话、互联网获取的信息,即便“火烧眉毛”般紧急,烧别人的眉毛与烧自己的眉毛是有差别的,特别是目前行业巨头,销售管理层次过多,反应过慢。所以,指挥机构前移,从办公室到前线,在前线形成判断。
指挥机构前移,对大区级管理层很重要。
只要决策者在前线,就容易与一线同频。否则,就贻误战机。
今年的春节是个意外,只有例外、破例才能获胜。在一线建制被打乱的情况下,“战时状态”是获胜秘诀。
15天,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。
来源:商业家